姒娴

楼诚坑底尽是流沙

楼诚【家园】HE 死而复生梗

《57》

【明楼】

明楼站在庭院里,等待工人们修门,他估算这时候山口应该已经有所行动了。眼见最后一道工序完成,明楼谢过工人,进屋反手就把自己关了进去。



明诚适时起身,将编写好的密文交给明楼过目,得到了个赞许的眼神。明诚抿嘴一笑,他这个伏龙芝高材生又不是学来玩儿的,编撰新的密电码简直得心应手。



东西写好,剩下的就是如何送出去了,关于这点,两人早就商量好了,既然山口信方在这里来去自如,那就让他帮个小忙吧。



厨房前的小院子里,一名仆人抓着一只鸽子正在反复检查,这是樱井和子下的命令,对于一切明楼接触到的东西,出去时都要仔细检查,有任何疑点都要及时上报。而他手里这个小东西,正在不安的扭动着自己的身体试图飞走,极度不配合。十分钟过去,没有任何发现,这名仆人放下警惕,捏着鸽子肥硕的身躯,正想打算煮来吃,没想到这鸽子像是知道了他的想法,突然狠狠咬住他的手,疼痛之下,让到手的鸽子就这么飞走了。



明诚跑回房,见到明楼,“大哥,他们抓了那只鸽子,但是没有发现任何东西。”


“然后呢,被煮了?”


“跑了。”


“哼,算他命大。”


“大哥,他可是重要的联络员啊,你...”


“记得那个害我打碎盘子的那只鸽子吗,我没认错的话,绝对是它。”


“这你都能认出来?”


“那当然”


明诚接不下去了,这都哪儿跟哪儿,索性直接换话题,“接下来的行动你打算什么时候开始。”


“不着急,我们先等山口信方和樱井和子先急起来也不迟。 ”



【明诚】

这几日住在这里,明诚早把各个地方摸了个遍,除了机关暗道,后厨算是去的最多的。



这里的暗道有两条,自从和子走后就被封死了,其中一条通向一间地下室,另一条则直通院外,正是当初明诚跟踪时走过的那条。两人商量打算把那条通向外面的暗道打通。只是这里什么工具也没有,是在是个难题。



没有活干,整天无所事事,明诚只能自己给自己找事儿,他从后厨那里顺了几块儿板子,又不知从哪个屋子里找到些钉子,叮叮当当的给他和明楼一人做了个小板凳,铺上软垫,坐着正好。


“大哥,这清闲日子还得过多久啊。”


“烦了?”


“什么事儿都干不了,也不知道外面情况怎么样了。”


“阿诚,你有想过吗,如果抗战胜利了,组织上不再需要你,你怎么办?”


“我…”


“以后清闲的日子多着呢,现在就当提前体验吧。”


明诚低着头不说话,大约过了很久,才轻轻出声,“我们…能等到那一天吗?”


明楼似是没有听到,专心闭目养神,没有回答。


这答案,谁知道呢。



【山口】

樱井和子从窗户看着带人回来的山口信方,便知这一行没有战果。山口带给她的两张残片和没有燃尽的电报边角,也没有太大的价值,到目前为止,也只能从钱至高这一个方向入手了。



正当二人商量后续的工作时,特高课的监听组传来了消息,在今天中午,他们曾经监听到的不明电波又出现了,经过截取破译,内容完全相同,只有两个字“速离”。至于发报地址,也都缩小了范围,其中一个就是在那片小树林。



这就对上了,一定是有人提前通知了这些人,而且不止是这一组人撤离,恐怕上海其他的共党小组都会在短时间内转移。现在派人搜捕肯定已经来不及了,山口和樱井一下陷入沉默,这么长时间的努力,在今天功亏一篑,这不得不令他两人反省。



“和子,既然现在所有线索都指向钱至高,我认为现在有必要和他谈一谈了。”


“不,山口叔叔,如果这些事真是他做的,那么您现在找他,只会让他觉得他赢了,而您在这场战斗中毫无收获,我建议加大对他监视的力度,任何信息都不放过,有机会我会派人潜入他的家进行搜查。”


“好吧,暂时也只能这样了。”



【明楼】

明楼天天向山口信方询问关于共党份子残害新政府官员的事,一听到有人遇害就感谢山口对他的保护,并表示自己很乐意再住上一阵子以躲避伤害。久而久之,山口信方越发觉得和子应该是抓错了人,毕竟一个这么爱惜自己性命的人想来也不会是共党那帮亡命之徒。



可和子跟他的观点却截然相反,一个自己怀疑了这么久的人竟然在他身上找不到任何可疑的地方,这才是最令人生疑的。看起来一副道貌岸然的模样,关心上海的民众,可无论她以前设了多少局,也就只能查出些最基本的资料,对她来说根本没用。一般官员身上的小毛病明楼也没有,不爱钱不吸烟更不爱美人,在他身上打不开任何缺口,直到现在她的猜测也都统统是猜测,这到底是怎样一个人,难道他真的没问题?



和子考虑了很久还是不信明楼是他表面看到的那样,她决定亲自会一会这个男人,她相信她的直觉,只要让她见到人。



【明诚】

明诚正在院内四处观赏,突然见那位天天来征询明楼菜式的老妇人急匆匆的从他身边走过,明诚没有迟疑直接跟上去,一直跟到后厨。就听那位老妇人对主厨的人说,“今天大小姐会过来,可能会住一晚,饭菜就按以前的做。”



等那人一走,明诚立刻回来告诉了明楼,两人谁也没想到樱井和子会在这个时候突然过来,而且还会住一晚,她来肯定是有什么目的,明诚看向明楼轻微点点头,明楼立刻会意,只要有明诚在,他们的任何谈话都不会是秘密。



【明楼】

明楼半开着门正赏夕阳,就听外面一片杂乱,他猜想可能是樱井和子到了,便起身打算出去看看,没想到却听见点山口信方的声音,难道两人一起来了?



明诚早就听见动静跑出去看,只见两人下了车,正慢悠悠的边赏景边走,看得出是打算去明楼的房间,就在这时,明诚突然有了些发现,赶紧跑回去找明楼。



“你是说,山口信方与樱井和子的父亲樱井雄一是旧识?”


“没错,山口说他们两之间常有书信往来,而且看他和樱井和子的相处,两人也很熟悉,而且有一点也很奇怪,按说山口信方是长辈,但他似乎对樱井和子非常尊敬,甚至会时不时用敬语。”


“山口信方从十二岁起就一直在当兵,对他来说军令大于一切,如果他真的很尊敬作为晚辈的和子,那就只有一种解释,樱井和子才是日本军方派来监视上海的人,山口只是个幌子,她之所以不出现,可能就是为了查她父亲的死。”


“说得通,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军方会派一个武将来上海,而不是一个老谋深算的特工,他们要的只是执行力。”


“没错,阿诚,只要确定了这点,我们就更有胜算了,有的时候,仇恨会蒙蔽许多东西。”

评论(2)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