姒娴

楼诚坑底尽是流沙

楼诚【家园】HE 死而复生梗

《52》

【明诚】

明镜膝上放着明楼给的盒子,明楼则拿着画板,车只有两辆,明诚被明楼当机立断塞进画里。一路上只能看到小商贩和吃早点的人,明楼想起点什么,敲敲画框,明诚应声探出头,这次是慢慢探出来,他可没忘上次吓过明楼之后的惩罚。


明楼盯着面前的真人立体半身像迟疑半秒,过了这么久,明楼还是觉得这个样子神奇的过分。


“饿了吧,从昨天下午什么都没吃”明楼对明诚做着口型。


明诚做了个委屈的表情,眨眨眼,表示自己真的很饿,尤其是在路过各种早点摊时。


明楼嘴角微微弯起,安慰他,“再有三条街就到明园了,听大姐说那边早点已经做好了。”


明诚点点头,并没见多高兴,明楼懂他的意思,苏州吃食做的精细,量又给的少,比上海的还少,有一年带着还小的明诚来老家,小孩子不好意思多要,回去后吃饭像饿了三天没给饭吃。明楼想起陈年旧事轻笑出声,明诚自然猜到他在想什么,可怜巴巴的缩回画里。



【明楼】

黄包车将两人送到明园,一进门就被喜庆的气氛所感染,走路都带了几分轻快。三叔伯的儿子大婚,明天就是吉日,听说女方是书香世家,只可惜家道中落,父母倾尽所有供女儿出国学习,也算学有所成。两人是在留学时认识,感情颇好,为此还婉拒了苏州另一大户的联姻。


明楼几年没有回来,第一件事便是拜会族内长辈。


先去祠堂上了香,接着一户一户的前去拜访。三九年后,族内的亲戚都搬到的相近的几条街,好有个照应,因此路上花费的时间并不长。


明诚跟着明楼一家一家的去,遇到辈分大的跟着跪,谢过他们允许自己入族谱的事,也算是见家长,毕竟他们的事这辈子都不可能公诸于众。


中午回到明园,听下人说有人来拜访明楼,两人都有些诧异。人在会客厅,明镜一见便认出来,却也没多问。来的人是明楼的大学同学,明镜见过几次,后来只听说是在国外发了家。


明楼把人请进屋,三两句一聊就明白了原委,大约半小时,明楼送客人离开了明园。



【明诚】

回到房间,明诚迎上来,“送走了?”


“嗯,目前看来,我们的计划要提前了。”


“需要现在通知吗?”


“不,等婚礼结束,我们立刻动身回上海,谁都不要知会,回去后再安排,军统里应该是出了叛徒。”


明诚点点头,眼神间还是藏不住担忧,“大哥,我认为回上海会有危险,“百灵”一向做事谨慎,这次不顾暴露的危险给你传递消息,肯定事出紧急。”


“可是不回去更解决不了问题,樱井和子已经开始活动,目的就是针对我,只要我回去,一切还有解决的余地。”


“大哥!”


“阿诚,别担心,我的命不是我一个人的,我绝不会轻易交出去。再说了,不是还有你吗。”


明诚语塞,他知道明楼说的是实话,上海经济牵动着千万民众,明楼绝不会视为儿戏,可他隐隐还是有些担心。


“那我们做个约定,如果你有危险,就得听我的,不能阻止我做任何事,我能换你一命,就能换第二次。”


明楼看见明诚眼中的决绝,更明白他会说到做到,明楼低头温柔的一笑,“好,都听你的。”



【明楼】

一大早天还没亮,明园外的喜炮就已经响彻整个街道,明楼跟着明镜出席婚礼,明诚站在另一侧,两人偷偷的互递眼神。


中西合并的婚礼仪式,新娘子一袭婚纱,盖着大红的盖头挽着父亲款款走进来。


一场婚礼热闹非凡,新郎被灌的有些蒙圈,不过还好能认人,“表哥,这几天忙,也没顾得上多说几句话,明华在这儿赔个不是。”


“都是一家人,用不着说这个,来,祝你新婚快乐。”


“谢谢表哥。”


两人喝完酒,明华去敬别人,明楼兀自又斟一杯,轻轻跟明诚的酒杯碰一碰,仰头喝下。


酒桌混乱,谁都没有注意一只白瓷酒杯悄然从桌上消失。


明镜被拉去和另一桌聊天,和明楼同桌的人只顾着喝酒聊天,明诚趁机捡了个明楼身边的空位坐下,


“多吃点儿,待会儿火车上什么都没有。”


“唔当盐几道。”明诚鼓着腮帮子眼神跟着盘子转,“大锅你也别喝惹,快吃菜。”


明楼放下酒杯,身子微微斜过去,语气颇为认真,“你这么瘦,穿婚纱应该也好看。”


“唔,咳咳!大哥你,你说什么?”


“开玩笑的,快点吃,长胖就让你穿西装。”明楼说着夹了只虾放进盘子。


明诚收回瞪大的双眼,乖乖剥虾,不远处的明镜瞧着明楼笑的满脸褶子分外惊奇,旁边……没人呀。



【明诚】

两人本想等酒局结束就走,没成想明楼却被人给拉住了,亲戚里有的是看不上明楼这身皮的,可也有想攀高枝儿的,三五个人商量好了拉着明楼没完没了的夸,左一句未婚右一句待嫁,明楼抬脚都没第二处落。


明诚站在不远处朝他摊手,做了个无奈的表情,心里却挺得意,我家先生自然处处都好,不用你们夸。


明镜从一堆妇人中寻到明楼的身影,正纳闷,就见明楼的面色略有不悦,紧走了两步插进话题,一问才知原来是这么个原因,“哎呀,你们不说我都忘记问啦,明楼,你那个去巴黎留学的未婚妻到底什么时候回来呀,这都去了好几年了。”


明楼一脸大姐你说什么的表情接下了话头,“年,年底就回来了,大姐就别操心了。”


“你要我怎么能不操心,你看看你自己,终身大事都不放在心上,还要麻烦别人帮你介绍。”


“大姐教训的是。”


众人一听就明白了意思,立刻改口道喜,夸没过门的明夫人聪颖贤惠又能干。明诚叹着气扶额,努力忽略明楼投过来的目光。


终于请走一众神仙,明楼低声跟明镜说道,“大姐,我哪儿来的未婚妻,还留过洋?”


明镜四下看看,用更小的声音说,“阿诚,不是跟你一起去的巴黎嘛,确实是留过洋的呀。”


这下不光明诚愣了,连明楼都诧异的定住,“大姐...”


“你都说你自己不想找了,我还能把你怎么样呀,只有随了你的心,哼。”


明楼呆了半天也不知道怎么回,末了终于想了一句,“大姐,阿诚那算童养媳。”


“嗯?”明镜眨眨眼,“倒也是。”说完又补了一句“脸皮越来越厚了。”


小声的交谈别人听不见,明诚可是每一句都听的真真的,内心的冲击不亚于明楼对他表白时的心情,那句'倒也是'更让明诚惊的合不拢嘴,大姐果真...把自己自动归为了明家媳妇吗?这种心情.....真的有点复杂。


————————————
明诚:我应该高兴吗?应该高兴吧,你说我应该高兴吗?是应该高兴对吧。。。高兴个鬼啊(╯°□°)╯︵ ┻━┻明楼你不要把大姐带沟里!!

评论(8)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