姒娴

楼诚坑底尽是流沙

楼诚【家园】HE 死而复生梗

《50》

【明楼】

特高课带人调查了一星期,事件却没有丝毫进展,只揪出几个疑似的嫌疑人,那笔钱也仿佛石沉大海再无踪迹。明楼倒是被证清白,复职那天全上海的报社都挤进新政府拍照,明楼顺便就在现场做了一番演讲。


上班的日子还是按部就班的过,明楼展展手臂,感叹确实没有在家待着舒服,明诚去电台发指令还没回来,明楼闲的无趣,拿起电话拨了秘书处的号。


特高课里的高级官员办公室不时传出咒骂,山口信方实在不敢相信这件事竟然什么也查不到,眼看三月之期已过近半,军费却迟迟没有着落,不由得有些沉不住气。他拿起电话拨通了内线,几声提示音过后,传来一位女人细小的声音。


走廊上,一位妇人迈着细碎的步子走进一间屋子,俯身对着一位年轻女子的耳边低声说了些什么,年轻女子点了点头,妇人退了出去。


明楼的办公桌前,几位秘书眼观鼻鼻观心的站着,屋里静默无声,明楼的眼神一个个扫过,仿佛实质般碾压着他们的心脏,空气粘稠到吸不进肺里。半晌,明楼缓缓张口,挨个询问在他停职期间他们的工作进展,秘书们拿着本子战战兢兢的汇报,根本不敢抬头。



【明诚】

明诚回到新政府,一进办公室就见明楼沉着脸指桑骂槐的指控那些散布谣言害他停职的混蛋,明诚趁开水房没人麻利的打水泡茶,然后端着杯子看热闹。明楼骂够了把人赶出去, 等门关上瞬间换了副表情,冲明诚晃他的空茶杯,


“你不在,连个倒茶的人都没有。”


“你那么凶,谁顾得上啊。”


“我凶吗?”


明诚略作思考,严肃的说道,“身居高位,当晨兢夕厉,对待下属更要恪己及人赏罚分明,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你凶一点,应该的。”


明楼点点头,深以为然,往靠背一靠,“去!给我把茶几上的报纸拿过来!”


明诚憋着笑应下,拿起茶几上的报纸递过去,两手撑着桌子靠近明楼小声道,


“黄金荣旧疾复发,青帮内部又起了内讧。”


“白墨那组人安全吗?”


“目前来说很安全,白墨在帮内分量也不轻,那些人暂时不会轻举妄动。”


“那就好,你传令让他静默一段时间,最近青帮太过活跃,山口已经开始怀疑了。”


“是,还有,白墨认为这次黄金荣发病不是偶然,而是人为。”明诚掏出一张纸条,“这是医生开的药方,底下是他拿着药渣请青礼查验后写的,不该有的可都有了。”


“这件事黄金荣知道吗?”


“知道,已经在查了,但白墨还有一个猜测,是樱井和子。”


明楼眼神一变,略略沉思,“把药方交给'铃兰',让她去办。”


“是。”



【明楼】

关于那笔款子的调查依旧没有眉目,明楼每日也不得清闲,事情毕竟出在新政府,只能尽力配合。


南京那位周特派员在上海只呆了五天便急着启程返回,有消息称他已经上了共党的暗杀名单,活不了多久。


上海这几日突然出现了几家卖米的商户,可饿死的人更多,因为米价贵的吓人。吴淞口爆炸过后,山口信方就开始向官商兜售高价米,以换取更多的军费,经过会计携款逃逸事件后,便开始转向市面。但老百姓根本没能力支付如此高昂的价格,堆在仓库的粮食只能等着发霉。


明楼拍着明诚的手背,不知是在安慰谁,“再等两天,粮食应该就快到了。”


日子比明楼估计的还要晚上一天,明诚攥着电报跑进办公室时,明楼也正好抬头看他,脸上期望的表情是明诚平生仅见。


粮食的售卖点在法占区,特高课够不着管,只能在占区外设卡,见到有百姓拿粮食就没收。老百姓为了自己的救命粮,只能在大街小巷跟宪兵打游击。



【明诚】

明诚偶然听见楼下政治科闲聊,说周特派员回南京当天就遭到袭击,因为提前做了准备,万幸没有伤到,只是最近再也没敢出家门半步,明诚看着女职员夸张的表情,偷笑一声,溜回明楼办公室。


这次对上海粮食的封锁惹恼了许多人,不知哪里来的消息,共党方面似乎拟了一份名单,上面是所有需要清除的对象。这份名单在周特派员遇袭后终于确认存在,因为在他之后陆续又有两人遭到了杀害。这下新政府的高官都不敢去上班,一个个躲在家里,唯恐下一个死的就是自己。


明诚悠哉的在“家园”的厨房里给自己做饭,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会饿,家里的米阿香心里有数,自然不能用,所以明诚只好炒菜吃。


明楼把书房的门锁好,端正的坐在沙发上等着明诚的菜出锅,他最近也莫名其妙的总是饿,两人加餐的结果就是明诚的菜园子已经差不多要秃了。


三天过去,袭击仍在继续,不断有电报传来说有人遇害或者受伤,明楼请宪兵一路护送到办公厅开了一次会后,秘密离开了上海。

评论(3)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