姒娴

楼诚坑底尽是流沙

楼诚【家园】HE 死而复生梗

《49》

【明楼】

山口翻着近日来的税收情况,满意的点点头,他拿出钱处长的计划书,手指划着上面标注的一串名字,“(日语)该是你们表现的时候了”


之后的几个小时里,陆续有人被接进特高课,山口分别与他们探讨了一下上海接下来的发展,然后顺水推舟的请他们务必以捐钱捐物的方式帮助新政府的明长官度过这次难关。这些人早就料到会有这么一出,只好一边肉疼一边答应下来,心里祈祷着明楼可千万别坑他们。


在明楼的办公桌上也堆着同样的税收统计,明楼猜都能猜到情况一定惨不忍睹,明诚倒是挺感兴趣,挨个翻了一遍,


“大哥,这个钱至高可真有本事,竟敢拿上海所有人的性命做赌注来取悦日本人,照这样下去,我看你这个位置该让闲了。”


“就算他有能力能胜任我这个职位,也得有先有机会才行。”


明楼歪过头看着明诚,明诚了然的挑挑眉,露出点狡黠的表情。



【明楼】

明楼的加班生活总算到头,两人搬回了家,阿香看见明楼回来,心终于放下。最近街上买不到粮食,再多钱都买不到,但是总有人悄悄往家里送粮,阿香瞅着着那些米面,明知道是大少爷的原因,但再想想街上饿死那些人,心里实在慌的厉害。


一到家,阿香就赶忙告诉明楼,说明镜知道了上海的困境后很担心他,让他回来务必回个电话。明楼心一虚,抿嘴笑笑,解了西服扣子老老实实坐在客厅给苏州去电话。


非常时期明镜不方便直接讲电话,就让阿香妈妈转达,几句话传过来温声细语,不过明楼还是品出了几分愠怒的味道,便借着三叔伯儿子婚事的由头说要带些沈大成的双酿团去让老家的人尝尝,那头明镜听了哼一声,嘴里轻轻嘟囔了些什么,末了还是叹口气,叫他一定小心。明楼在电话这边点头称是,定了回去的日期就挂了电话。


明诚在旁边一直支着耳朵认真听,听见说双酿团时下意识伸出舌尖舔舔唇,速度很快,不过明楼还是捕捉到了,这几天送到办公室的饭菜都是一人份,虽然出去吃过几次,不过看得出明诚还是经常会饿。


明楼突然想起什么,拉着明诚回到书房站在“家园”下面,画中房屋树木依旧,明亮又安静。


“你种的东西这几天没管,竟然还长了不少。”


“旁边有河,我弄了引流。”


“你倒聪明。”


“那当然。”明诚得意


明楼假模假式的板起脸,“不谦虚。”


明诚挑挑眉,刚想张嘴就被明楼抢先,“跟谁学谁”


两人对视良久,最后同时绷不住笑出声。



【明楼】

码头爆炸过后,上海半数以上的富商都在特高课吃过茶后跑到明楼那里说要拿出自己的家底来帮助新政府复苏经济,明楼照单全收,毫不客气。


本来按照钱处长写的进展,应该是明楼将这笔钱收到手之后划出一半交给山口,另一半在表面做做样子,等把帐面做平,也都基本入山口的口袋,但事情却在这里出了岔子。


管入账的会计一夜之间消失的无影无踪,特高课派来监察的人也被发现勒死在会计室,富商们急得天天往新政府跑,事情越闹越大。


因为,账对不上。


入账账本一式三份,连带明楼办公室那本一起消失,没人说得清楚到底谁给了多少。


明楼对此一筹莫展,账本刚送来他还没来得及翻阅,而每个富商都说自己捐了许多资产和黄金,还拿出盖了政府公章的票据向明楼证明,秘书把这些单据进行整理和汇总,得出的数字超出现在实际数额的一倍多。如果这些单据属实,那就只有最后一种可能。


会计杀了监察携款私逃。


小道消息不胫而走,上海瞬间炸开了锅,坊间的版本传了一个又一个,其中有一个版本传的最广,而主角正是明楼,这下新政府彻底成为众矢之的,民众不敢冲着明楼去,底下的小科员倒全都遭了殃,门口被泼了秽物,七月里的闷热相当浓厚,上下班进进出出的都能把胃吐出来。有的一回家就发现院子被砸了外墙,甚至还有一个差点被烧了房子。


明楼今天没去上班,他正在接受调查。昨天南京那边为这事儿专门派了人来做样子,没两句话直接让明楼停职,明楼在会议室摔了一排的茶杯,两句话摔一个,特别有节奏感。



【明诚】

明楼一闲,明诚也不能跑远,索性趁着阳光正好沙发上一边一个捧着书看。明楼随便拿了本《雪莱诗选》,抿着茶慢慢看,恰好翻到一句,


“如果你过分珍爱自己的羽毛,不使它受一点损伤,那么你将失去两只翅膀,永远不再能凌空飞翔。”


他抬头看了眼明诚,那人也感应似的看过来,疑惑的用眼神询问。明楼摇摇头,眼角有温柔的笑意。


明诚也拿着本书看,只不过心思却没在这儿,明楼见他踟蹰的样子好笑,“想问什么就说。”


“大哥,南京那边不至于为了这种事情就停你的职吧,这相当于是告诉了别人这件事你脱不了干系,你说会不会是他们早就想这么干。”


“提前预谋应该不会,他们应该很清楚在这个紧要关头换人所要承受的损失,这应该只是为了做样子,好消日本人的火。这个时候停我的职让日本人去查,正好可以还我以清白,到时候流言就会不攻自破。”


“那也悬,你又不是不知道,没有证据都能让他们造出证据,更何况山口背后就是樱井和子,咱们的暗杀行动已经惊动了她,如果想要除掉你,这可是个绝好的机会啊。”


明楼欣赏够对方焦急的神情,往沙发中间挪一挪,神秘的冲明诚笑一笑,“你知道这次南京派来的是谁吗?”


“不就是………”明诚突然醒悟,“咱们的人?”


明楼眨眨眼,一副孺子可教的表情,“他的任务就是协助我打开上海的缺口,以便家里的粮食运进来,所以你根本不用担心我,这几天,就安心呆在家里,好好休息。”


明诚放下心,了然的点点头,突然觉得不对,斜一眼明楼,对方无辜的神情更显可疑,明诚在心里哼一声。


就想看我着急是吧?


真是幼稚的可以。

评论(2)

热度(31)